成都市体操运动协会

【赛事名城】成都:深入推进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

来源:成都体操协会 发布时间:2020-12-26 点击率:709【字体:    

青少年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有生力量,是建强群众体育的社会基础,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消费基础,也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根基。

2017年以来,成都围绕世界赛事名城建设,进一步聚集坚持“体教融合”理念,发挥体育育人功能,协同健全管理机制,多元构建训培体系,联动推进赛训结合,通过体教两家“共谋、共管、共训”,让扩展青少年体育人口的任务,从终端发展到源头,着力培育成都市青少年养成运动习惯、获得运动技能、带动运动风尚,全力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新发展。

1.jpg

健全整体布局

全域配合青少年体育发展体系

2019年8月,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“三大赛事”动员大会上,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“要坚持体教融合,加强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,推进一校多品建设”,进一步强调青少年体育工作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中的重要性。

成都市体育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,将培养竞技人才队伍的单一职能,扩大到培养青少年体育人群的“全年龄段”培育上,并把加强体教融合,打造学校体育特色项目“一校多品”,培育青少年运动国际范、新风尚列为成都市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,全力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。

2.jpg

 针对青少年体育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,成都市出台《成都市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方案》《关于进一步推动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(试行)》,重点突出特色体育项目和学生体育技能培养的双向结合。不断开设新兴特色运动项目,给学校、学生、家长提供多种选择,提高学生“A+B”的体育技能,培养体育新风尚,带动学生参与时尚体育项目锻炼的新时尚。

目前,成都已建立由体育、教育、财政、宣传部等部门(单位)协同开展工作的全市体教结合联席会议制度,定期专题研究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工作,每年会同各区(市)县、运动项目中心、各级运动协会共同解决体育、教育工作难点问题,建立“统筹领导、相互配合、共同支撑”的管理体制和“教体结合、部门联动、专业发展”的运行机制;青少年体育赛事参与人数和体育教师(教练员)培训人数也了纳入目标管理体系,校园体育师资、经费、场地、器材等资源配置不断优化。

3.jpg

通过“一校多品”建设等系列措施,2020年成都已有开展马术、赛艇、皮划艇、冰球(轮滑冰球)、击剑等新兴体育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的中小学校约560余所。

赛事、师资两手抓

促进青少年体育多元发展

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,是带动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关键一环。

其实从2007年开始,成都就一直坚持体教两家联合办赛和协同开展“十大阳光体育项目”进校园活动。从2007年的28项赛事到2019年的75项赛事,按照传统与新兴相结合,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思路,实现了中小学校组队参赛“全覆盖”。

4.jpg

近年又大力推广冰雪运动,先后举办冰球、轮滑冰球、旱地滑雪、雪地平衡车等青少年冰雪赛事。组织开展的运动项目从原来的25项增加到现在的38项(新增击剑、花样游泳、水球、轮滑、轮滑冰球、冰球、花样滑冰、软式曲棍球、软式棒、垒球、自行车、马术)。

在创新办赛模式方面,将艺术体操、幼儿体操、健美操、啦啦操、三人篮球、跳绳、空竹等项目从过去传统的校园、体育馆延伸到了商业综合体、绿道、公园,带动了相关产业,促进了文体旅商融合发展。2019年全年参与体育活动的学生达到1100万人次,连续2年中小学生体质合格率超过97%。

5.jpg

师资培养是青少年科学锻炼的基础保障。从2014年开始,成都体教两家就联合开展体育教师(教练员)项目培训,从空竹、龙舟等传统体育项目到滑雪、击剑等新兴时尚项目,参训人数逐年增加,由2014年的年培训人数4000余人增加到2020年的年培训人数9000余人。

在原基础上新增冰球、水球、击剑、攀岩、棒垒球等10项新兴项目培训,覆盖成都市主要开展的体育项目,通过强化体育教师(教练员)组训技能,普及运动项目通识知识,从技术保障上一定程度解决青少年运动启蒙训练不科学、组训方法不规范、教练员(裁判员)水平不高的问题,为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队伍。

6.jpg

值得一提的是,2002年以来,成都作为“全国首批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”7个城市之一,已将学校体育场馆资源陆续向公众开放。目前,成都市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的场馆均安排了开放时段。在开放同时,以学校、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主体,开展了形式多样、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,充分发挥了学校体育设施的功能和作用,促进了广大青少年积极、主动的参与体育锻炼,增强了体质健康。

未来,成都将进一步健全“项目设置—学校布局—开放办训”体育人才培养体系,持续开展以“A+B”(传统体育项目+新兴时尚体育项目)为特色的“一校多品”校园体育建设,探索开展覆盖小学—初中—高中全年龄段的“631”高水平学校特色体育项目预备队特色体育学校布局,形成“一条龙”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体系,培养健康向上的运动新青年。同时,开展形式更为多样、内容更为丰富的青少年体育活动,使青少年参与意识普遍增强,体育锻炼习惯普遍养成,体质健康状况不断改善,规则意识、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明显提高,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。

(图文转自学习强国-成都学习平台)

首页

电话

客服

地图